广东江门拟建核燃料加工厂 官方称安全无污染

2013年07月06日03:19  南方都市报
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征地涉及鹤山市址山镇13个村庄。南都记者孙振飞 摄 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征地涉及鹤山市址山镇13个村庄。南都记者孙振飞 摄
核燃料加工厂选址在江门鹤山市址山镇大营工业区。 核燃料加工厂选址在江门鹤山市址山镇大营工业区。
核燃料加工厂的规划图。 核燃料加工厂的规划图。

  南都讯 记者杨秀伟 江门鹤山市在击败40多个竞争对手后夺得的央企大项目———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,前日公示后引起公众疑虑。该项目将建中国东南沿海第一座核燃料加工厂,建成后产能可满足核电发展2020年规划的50%燃料需求,目前尚未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。鹤山市发改局、中核集团昨日表示,核燃料厂绝对安全、无污染,甚至在地震等极端状况下也不会影响周边环境,公众不应“谈核色变”。

  核燃料加工厂项目首次公示

  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选址于江门的鹤山市址山镇大营工业区,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,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。项目总用地面积229.0665公顷(含配套设施用地4.9125公顷),总建筑规模约50万㎡,总投资约370亿元,集中建设铀纯化转化、铀浓缩、核燃料元件制造等设施,打造“一站式”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链,建设国际一流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集群,并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标志性的亚洲核燃料加工及装备制造中心。

  江门市发改局7月4日发布《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》,征求公众对该建设项目的意见,公示期为10天。公告列举了6种主要风险因素,包括公众参与不完备引发的风险、放射性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、项目可能影响区居民对核燃料加工的认知度引起的风险等,并提出了相应应对措施。

  该次公示依据《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》(发改投资[2012]2492号)进行。项目筹备组组长、中国核燃料公司副总经理李季科表示,这是中国核燃料加工项目的首次公示。

  公众疑虑,政府将评估后决策

  项目公示后引起江门各界强烈关注,网络上出现一边倒的反对意见,公众产生疑虑。反对者意见集中于核辐射、核污染方面,也有提及该项目没有经过环评和充分征求公众意见,项目确定后再公示完全是走过场。

  昨日上午,鹤山市发改局、中核集团向省内十多家媒体做了情况说明,认为公众担心的状况不会发生,反对者没有充分了解核燃料加工的知识。对环评问题,李季科解释说,该项目还远未走到环评阶段,目前甚至尚未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,真正开工至少要到2年以后。据李季科介绍,核燃料加工项目在申报立项前,首先要进行内部审查、专家审查,如今则又加上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,听取各方意见。在立项之后,才会进行环评、建设项目审批等,“这个走完了,才能往下走”,环评还不到时候。

  对于公众反对意见问题,鹤山市发改局局长邓卫东表示,出现公众反对状况不等于项目就不能建,而应由政府评估后决策。邓卫东说,这其中涉及反对者比例和反对理由两个问题。目前网上出现一些反对的声音,但不等于多数反对,因为支持者往往不发言。项目涉及的鹤山当地居民没有反对意见,目前拆迁征地进展非常顺利,这是因为居民在详细了解了这一项目后就有了信心,这是最有说服力的。此外,一些反对者的理由不能成立,很多人听到核燃料工厂就将其同核辐射甚至核爆炸联系起来,实情却非如此。

  [焦点]

  核燃料厂是否

  无辐射风险?

  李季科认为,因为核工业过去实行军管,比较神秘,公众缺乏认知,对核燃料、核电站、原子弹之间区别也不清楚。据其介绍,核工业原料铀主要分为高浓、低浓、废料三类,高浓用于原子弹,低浓用于核电站,废料是经过裂变反应的物质,主要产生在核电站。而核燃料工厂是生产核电站所用的燃料,根本不涉及裂变反应,核燃料工业就相当于把煤制成了蜂窝煤。

  鹤山市发改局表示,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在生产中,原材料全部是进口的“黄饼”(U 3O 8,八氧化三铀),在工厂通过与六价氟的化学反应,提纯为六氟化铀,然后将氟抽离,形成核燃料芯块(U O 2,二氧化铀),其浓度根据核电站需求制造,在2%至5%之间。“黄饼”是一种天然铀,放射性为α射线,用一张薄纸就能挡住辐射,而非穿透性较强的β射线、γ射线。根据测试,生产100吨核燃料,其放射性只相当于10万千瓦煤电厂一年烟气释放放射性的1%。即使在核燃料工厂工作一年,其受到辐射剂量也仅相当于接受1次X光透视。核燃料厂排入环境中的放射性物质,辐射剂量仅为0.01m Sv(毫希沃特,辐射单位),相当于每人每年所受天然辐射量的0.24%,基本可以忽略不计。人每时每刻都生存在天然辐射中,包括乘飞机、看电视、吸烟都会产生辐射,照一次X光的辐射量是0.2m Sv。

  就核燃料辐射问题,南都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了核电专家孙光弟,他认为核燃料自身是安全、环保的,核燃料制成品有一人多高,“人抱着都没问题”,核燃料工业的主要风险是在工厂通风处理和粉末处理。

  “我进工厂都不用穿工作服,完全不担心。”李季科表示,我国核燃料技术已经十分完善,与此前分布内陆5省份的工厂相比,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首次采取了循环经济和全流程运作,不用像以前,因为工序分散,半成品要在各地转来转去上万公里。而在去年一项关键技术突破后,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将完全可以达到工业污染零排放,园区将没有任何废液排放管,废气则早已可达标排放。

(原标题:江门鹤山拟建核燃料加工厂)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中央派出45个群众路线督导组整风
  • 体育NBA-霍华德被曝即将签约火箭 视频
  • 娱乐网曝李天一案第5人信息:高中学生
  • 财经发改委: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升降6分钱
  • 科技谷歌鲜为人知服务:足不出户遨游太空
  • 博客罗援少将:任何国家都打不赢中国军队
  • 读书极品婆婆凤凰老公:纸婚
  • 教育武书连:2013年704所大学实力分地区排行
  •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(图)